電腦取代人類?

Skynet

 

經典電影《The Terminator》中,電腦的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(AI) 進化到一個程度反過來以 Skynet 統治人類。可能就是因為這套電影,令我們這一輩的人心裡暗角都有一絲恐懼,怕當我們設計的電腦越來越「聰明」,人類就會逐漸變得無定企!

最近讀了 Peter Thiel 的《Zero to One》,其中一段談討電腦跟人類的關係。Peter 認為這種「電腦取代人類」的想法是杞人憂天,因為現在的電腦無疑在處理海量資料時比我們人腦厲害,但有關 decision making 和邏輯思考的事情上跟人類比仍是拍馬屁都未追上。所以我們應該放心跟電腦「分工合作」,各自發展自身的長處。

其中一個關於電腦化或自動化的爭論是:人類的工作是否會被電腦慢慢蠶食?讓我分享這星期去大會堂飲茶的經歷。

去過大會堂飲茶的人都知道,它是超級爆兼無得訂位的。以前 weekday 想跟同事們去食午飯,麻煩要一位勇者不怕被老板發現,早早閃下去攞枱。不過今年有了 Foodgulu 這個 app,就可以預先網上攞飛,去到只需要將 app 內的 QR code 一掃就可以了。這星期我就第一次享受這個系統,早早在家已攞飛,雖然在人頭湧湧的 12:30 才到,但不用等多久已經有枱。

去到大會堂才發現原來 Foodgulu 不只是一個手機 app,它亦將等位的號碼紙自動化,而且以前酒樓裡的職員會用 walkie talkie 去通知門口同事哪張枱清理好,現在就直接打入系統,清晰方便。不過,縱使多了這種種的自動化好幫手,我這次還是見到大會堂那位十年如一日的帶位姐姐,而且看上去她其實並無因為這些新科技而變得清閒了!

首先,很多茶客都未熟識這套新系統的運作,所以依然是走到門口跟帶位姐姐說:「兩位唔該!」結果她的工作只是由寫飛搣飛變成㩒 iPad 印電腦飛。其次是,無疑這系統在等位安排上方便了客人不少,不過如何去分配每一張枱的學問它卻處理不了。譬如為有BB車的客人揀一張比較寬敞的枱、分流空出的大枱分配給人數較多在等中枱的客人、為熟客安排他們喜愛的窗口、甚至是安撫等得不耐煩的客人等等,都不是 Foodgulu 所能兼顧的。無疑,你可以在電腦程式中將以上種種情景都寫入編碼當中,但太陽底下日日都有新鮮事,千奇百怪的事情每日都發生,又寫得多少?所以就正如 Peter 所講,我們應該張開雙手迎接這個 e世代,因為電腦確實令我們的生活方便不少;不過同時我們人類不要妄自菲薄,低估自己的智慧,過份擔憂電腦的能力。畢竟,《The Terminator》暫時來說仍只能算是一部超現實科幻電影,我們現在擁有的還只是 Internet 而非 Skynet。

 

Please come and like my Facebook Page if you find my blog interesting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latosays

Leave a comment